避免对现有证据带有偏倚的选择

偏倚会扭曲医学疗法测试,并导致错误的结论。还会扭曲对证据的审查。应当在研究方案中列出系统评价计划,例如 Cochrane协作网 (Cochrane Collaboration)公布的那些研究方案,明确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减少偏倚。

其中包括明确说明:

  • 在评价中将处理疗法方面的什么问题;
  • 使研究符合纳入条件的标准;
  • 用于搜寻可能符合条件的研究的策略;
  • 为了尽量减少研究选择带来的偏倚,将要采取的步骤;以及纳入评价的数据(Berlin 1997)。

在处理似乎相同的医学疗法效果问题时,不同的系统评价往往会得出不同的结论。有时这是因为针对的问题存在着细微的差别。有时它反映了评价者所用材料和方法上的差异,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判断那些评价最可能最成功地减少了分配偏倚。

评价者是否存有其它利益,可能影响到他们所作的评价工作或作出的解释,也值得加以考虑。例如,与月见草油制造商相关的人员评价了该药物对湿疹的疗效(Morse等 1989)。他们对该药价值得出的结论,远远比与商业利益无关的调查人员所做的评价更加积极,后者在他们的评估中包括了未发表研究的结果(Williams 2003)。

导致对包含在评价中的现有证据进行偏倚选择,不仅仅是由商业利益造成的。我们每个人都带有偏见性,这可能导致证据的偏倚选择,而研究人员、卫生专业人员、患者和其他评估疗效的人均不能免受其影响。人们已认识到利益冲突的重要性,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加以考虑。